WSL2入坑指北

0x00 前言

随着Win10 2004版本的发布,WSL2的时代也正式到来。使用过WSL的用户,都遇到过一些很不爽的问题,例如:不能直接使用docker,一些系统相关的函数不能调用,netstat命令不能使用等。这些问题在WSL2中都得到了解决,因此,是时候切换到WSL2了。

不过,WSL2不是万能的,依然有一些问题,甚至有些问题本来在WSL1的时代是不存在的。

0x01 安装WSL2

升级系统

如果系统版本不是2004,需要先升级系统。

可以使用微软官方提供的升级工具微软 Windows 10 易升

安装WSL2

安装WSL2可以参考微软的官方文档

如果想离线下载Linux镜像,可以参考文档

访问Linux文件系统

WSL1中Linux系统文件是直接以文件形式存储的,而在WSL2中则是一个Hyper-V格式的虚拟硬盘文件ext4.vhdx

在Windows中可以使用\\wsl$路径来访问该文件系统。

安装终端命令行工具

WSL默认提供的终端命令行工具过于简陋,虽然后来又提供了Windows Terminal,但我不是很喜欢它的风格。

所以我一般使用wsl-terminal

在WSL中进入要安装的路径,然后执行bash -c "$(wget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mskyaxl/wsl-terminal/master/scripts/install.sh -qO -)"命令。

执行tools/1-add-open-wsl-terminal-here-menu.js脚本可以将wsl-terminal添加到右键菜单中,方便打开终端。

0x02 配置Linux系统

安装oh-my-zsh

首先安装zsh

$ apt install -y zsh # Ubuntu
$ yum install -y zsh # Centos

接着安装oh-my-zsh

$ wget https://raw.github.com/robbyrussell/oh-my-zsh/master/tools/install.sh -O - | sh

设置zsh为默认shell

$ chsh -s /bin/zsh root

修改主题

配置文件路径为~/.zshrc,将该文件中的ZSH_THEME="robbyrussel"修改为ZSH_THEME="agnoster"
重启shell或执行source ~/.zshrc配置生效。

安装Docker

WSL2中安装和使用Docker基本与普通的Linux系统一致,但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:

  • 只能使用service命令操作服务,如:service docker start

网上虽然也有人提供了可以工作的systemd方式,但是并没有执行成功

  • 修改代理需要通过在文件/etc/init.d/docker开头添加以下内容
export HTTP_PROXY=http://web-proxy.com:8080
export HTTPS_PROXY=http://web-proxy.com:8080
export NO_PROXY=internal.com

0x03 WSL2的坑

任务管理器无法看到进程

WSL1可以在任务管理器中看到内部的每个进程,但是WSL2是不行的,只能看到一个vmmem进程,想要看具体的进程状态,只能在WSL里看。

网络互通

由于WSL2使用的是虚拟机方案,因此它有自己的ip地址,而不是像WSL1那样与Windows使用相同的ip地址。

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:WSL2与Windows的网络互通性存在一定问题。

例如:Windows上创建的127.0.0.1:8080服务,在WSL里是不能通过127.0.0.1:8080访问的,毕竟在两个系统里127.0.0.1代表的是不同系统。

不过,幸运的是,在WSL里创建的127.0.0.1:8080服务,倒是可以在Windows里通过127.0.0.1:8080访问的。

关于这个问题,github上也有专门的issue在讨论,不过看起来官方并没有准备修复这个问题。

与Proxifier冲突

安装WSL2后,执行Proxifier会报错:

WinSock Error

点击Yes修复之后,WSL又无法工作了,会报参考的对象类型不支持尝试的操作错误,网上提供的修复方法为:

> netsh winsock reset

但是这样操作之后,Proxifier又出问题了。这里似乎陷入了死循环,还好网上提供了终极解决方案:

使用工具http://www.proxifier.com/tmp/Test20200228/NoLsp.exe以管理员权限执行以下命令可以修复WSL:

> NoLsp.exe C:\windows\system32\wsl.exe

此时wsl-terminal还是不能正常工作,打开后会立即闪退,可以使用NoLsp.exe修复一下wsl-terminal安装目录下的bin\wslbridge2.exe文件即可。

0x04 总结

WSL2解决了很多WSL1无法解决的问题,但是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,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是由于虚拟化导致的。而能否解决这些问题,则决定了WSL与虚拟机的差异。也就是说,这些问题不解决好,WSL就无法带来更加优异的原生体验。而且,相比WSL1,WSL2在性能上是有一定劣势的。

分享